渠道分析从入门到精通,一篇文章完全搞定04

2024-09-30

你想知道如何利用每一笔营销费用吗?本文将揭示渠道分析的关键秘诀,帮助理解数据背后的真相,提高每一个环节,使客户获取效果翻倍。


01 客户获取渠道效果分析与优化


1. 计算渠道 ROI,预算分配合理


(1)CAC 与 LTV 的关系


在计算了推广费用之后,我们可以根据数据对渠道的获客效果进行优化。首先要明确的是,确保推广费用是获得客户最重要的原则。(CAC)低于用户生命周期的价值(LTV)。


具体而言,我们可以计算出每一个付费渠道和整个市场预算的投资回报率。(ROI)。ROI 使用计算方法 LTV 除以 CAC。LTV 代表着我们能够从顾客那里获得的价值,CAC 这就是获得客户需要投入的成本。


只有在 LTV 大于 CAC 有时候,我们的投资是有利可图的,否则就是入不敷出。


维品会案例2:百度 SEM vs 抖音广告


让我们以唯品会的数据为例。假设我们从两个渠道获取一段时间的用户数据,估计百度的用户数据。 LTV 可能是 300 人民币,抖音广告用户 LTV 均值是 250 元。


通过这种估计,我们可以进一步计算这两个渠道。 ROI:


百度:300 / 100 = 3(更好的结果) 抖音:250 / 333 ≈ 0.76(不到 1)


这一结果告诉我们,抖音中获得的客户现在已经无法回到原来的状态。虽然平均下来 ROI 还是大于 根本原因在于百度广告客户质量较好。


但是我们发现了一个重要的提升点:抖音广告的 ROI 低于 第一,如果不能至少提高到最低。 1 水平,我们处于亏损状态。


(3)预算分配策略


基于以上分析,我们可以对比不同渠道的表现。百度在唯品会的例子中, SEM 表现明显更好,ROI 客户推广费用较高, LTV 高。


在这种情况下,为了提高整个渠道的性能,我们需要考虑将更多的预算分配到质量更好的渠道上。


2. 拆分获客漏斗,寻找提升机会


(1)关键指标分析


二是拆分整个获客漏斗的全过程,寻找提升机会。先把每一步拆分出来,计算出所有的关键指标,然后对流失率较高的流程进行测试和优化。这一方法可以帮助我们更有效地进行用户操作。


我们继续用唯品会的例子来解释。其主要指标包括:


广告点击率


应用商店下载率


浏览产品详情页的比例


第一单的比例在同一天完成


如果我们细分百度的话 SEM 通过抖音这两个渠道,可以发现每个步骤的转化率都不一样。根据这些比例,我们可以在渠道之间进行比较,并与相应渠道的行业平均水平进行比较,找到值得优化的空间。


举例来说,假设抖音广告的点击率是 而且我们知道市场上平均的抖音广告点击率需要在5%。 10% 上下。这就说明我们的抖音广告点击率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,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。


同理,如果百度 SEM 广告的下载率是 30%,看起来并不特别高,但是如果和应用商城的一般平均值相比,可能会发现 30% 事实上,这是一个很好的数据。


在这种情况下,我们可能不会优先考虑这个环节。


这种分析方法的关键原理是,客户漏斗的每一步都可能导致用户流失,提高每一步的转化率,降低流失率,从而提高客户漏斗的整体转化率。


(3)Prisma 应用商城升级案例


再举一个例子,Prisma 这个曾经风靡一时的图片处理。 APP 它是在应用商城进行的 A/B 测试,目的是提高应用下载率,从而降低整体推广成本。应用商城是所有客户转换漏斗的关键一步。


Prisma 的 A 版本(正版)就是把文字放在下面,照片比较小。B 版本(升级版)做了以下改动:


1)把文字移到上面


增加图片的大小


3)添加一些新的截图。


这几个看似不明显的变化,却提高了应用下载率。 12%。这 12% 提升直接有助于降低推广成本,因为应用商城是所有客户漏斗中的关键步骤。


提高获客渠道的效果需要分析 ROI、拆解漏斗,比较广告表现,监控行为。


3. 简化客户获取流程,提高转化率


(1)步骤越少,转换率越高


三是简化获客流程,提高转化率。一般而言,获客漏斗的过程越少,整体转换率越高。这里需要注意的是,我们不应该盲目地遵循好的实践,而应该通过。 A/B 检验确定。


但是,总的来说,在获取客户的过程中,由于每个漏斗步骤都会导致用户流失,所以我们应该尽量让漏斗变得简单,步骤越少越好。


(2)新闻 APP 案例


举例来说,如果你是新闻类的话 APP,传统的获客过程可能是这样的:


顾客在百度搜索


单击广告下载软件


打开应用程序后看到启动ppt


浏览内容


完成激活(如看三个视频)


许多产品发现,ppt启动这个环节实际上并没有什么积极的效果。把它去掉反而可以让用户更快地进入浏览和观看视频的阶段,从而提高整体的获客转化率。


(3)微信生态系统案例


在微信生态系统中,我们可以看到一个非常简单的获取客户的过程:用户点击微信广告后,可以直接打开小程序或微信官方账号。这个简单的步骤大大提高了整体转化率。


(4)地产 APP 例子:删除介绍页面


在一家房地产公司工作,我有一个朋友。 APP 对新客户漏斗进行分析后,发现用户流失较为严重。最初的漏斗流程是:


顾客访问网站


单击下载按钮


进入介绍页


引导到应用商店下载


为了优化这个过程,他们决定删除介绍页面的步骤。结果表明,直接将用户从下载按钮引向应用商城的效果更好,整体转化率更高,推广成本更低。


这个案例的结论是,对于已经有明确下载意向的客户来说,介绍页面是多余的。相反,降低这一步提高了整体转化率,这与我们之前提到的原则是一致的。


4. 比较广告创意和关键字表现。


(1)维品会抖音广告案例


四是比较不同广告创意或关键词的表现。具体来说,我们继续将不同的广告创意和关键词拆分到每个渠道,也就是最细分的水平,然后分析单个广告的性能,优化性能差的,或者在性能好的广告上分配更多的预算。


继续以维品会为例,假设它在抖音里放了两个广告:


广告一:预算 25000 人民币,推广费用低,为 250 元


广告二:预算 20000 人民币,推广费用较高,拉高了抖音广告的整体推广费用。


与此同时,我们发现广告二的展示量很高,但是点击率和首单量都很低。对于这类数据,我们的提升思路可能包括:


重新审视目标群体的定位


检验广告创意是否吸引了正确的用户群体


进一步优化广告创意,使其更清晰地表达产品价值


所有这些推广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降低广告二的推广成本。如果不能降低到可以接受的水平,可能要考虑停止这个广告,或者把预算转移到性能更好的广告上。与此同时,虽然广告一的表现相对较好,但其推广成本仍然较高,需要继续优化。


(2)手游公司广告素材测试案例


a. 角色 vs 游戏画面


一家手游公司在今天的头条上投放信息流,旨在增加点击量,减少点击量, CAC。它们测试了两种不同的广告资料:


材料一:展示经典角色


资料二:展示游戏画面


只是这种小小的差别,点击量就会从这个角度出发。 1%-2% 提升到了 7%-8%。


b. 九宫格 vs 视频


同一家公司也测试了两种不同的广告方式:


方法一:九宫格


方法二:视频


这一测试还显著提高了点击量。


这些案例充分说明了不同材料和形式对点击量的巨大影响。这些差异最终会体现在推广成本上。(CAC)上。所以,在实际操作中,为了找到最佳的广告策略,我们需要对不同的广告、关键字进行大量的测试。


5. 分析用户行为,监测异常现象


(1)房地产公司案例:发现虚假客户


最后一个应用是分析用户行为数据,监控异常或作弊情况。我的另一个朋友在一家房地产公司工作。通过渠道分析,他们发现某个应用市场的新浏览用户转化率远低于其他渠道。具体数据如下:


某个应用市场的转化率:5%


其它渠道的平均转化率:45%


经过对这部分用户行为的进一步分析,我们发现他们的浏览路径几乎完全一致:当他们到达某个特定的城市页面时,就结束了。这种高度一致的行为模式表明,这些可能是虚假客户。


通过这一分析,我的朋友们成功地识别了作弊的渠道,从而提高了公司的整体表现。该案例表明,通过对用户行为数据的分析,对异常或作弊情况进行监测的重要性。


02 客户获取渠道分析系统


完善的获客渠道分析系统应具备以下三个特点:


1. 多渠道归因


可对多个渠道进行归因分析,了解各渠道的贡献率。对客户增长策略的制定尤为重要。


2. 全触点跟踪


从最初的触摸到最后的转换,可以跟踪用户在整个获客漏斗中的所有触点。这样可以帮助我们充分了解用户的决策过程,进行更精确的漏斗提升。


3. 全面覆盖


在不遗漏任何可能影响获客功效的因素的情况下,分析系统应能够覆盖所有的销售渠道和触点。这将确保我们的数据驱动增长战略基于全面、准确的数据。


03 获客渠道分析四类指标分析


对渠道进行分析时,我们需要注意以下四个指标:


1. 渠道指标


包含广告展示量、点击量等,体现渠道本身的表现。这一指标可以帮助我们对不同渠道的初步效果进行评估,为渠道效果分析提供数据。


2. 落地承接指标


例如登陆页面和应用商店的转换能力,衡量用户从点击到下载的过程。对于评估我们的登陆页面设计和应用商店优化效果至关重要。


3. 商品内部转换指标


包括弱转换指标(如浏览商品、加入购物车等)和强转换指标(如完成购买、注册等)。这一指标可以帮助我们了解用户在商品中的行为路径,为产品优化提供参考。


4. 长期质量监测指标


例如用户留存率、回购率、LTV 等待,反映用户的长期价值。对我们的用户运营效果或长期商业价值的评价尤为重要。


04 四种方法可以提高渠道功效?


1. 计算 ROI,分配预算


通过计算不同的渠道 ROI,预算的合理分配,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促销费用中,LTV 高的渠道。这一方法可以帮助我们更有效地利用营销预算,提高整体投资回报。


2. 拆解获客漏斗,提升每一个环节


逐步优化每一个环节的转化率,从渠道到产品内部转换,减少用户流失。这一方法可以帮助我们在获得客户的过程中找到薄弱点,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改进。


3. 比较广告和关键字的表现。


比较和优化各渠道内部的广告间,找出最有效的广告创意和关键字。这一方法可以帮助我们不断优化广告效果,提高点击率和转化率。


4. 监视异常,抓住作弊


通过监控转化率和用户行为,及时发现和处理异常现象,提高整体渠道效果。这一方法可以帮助我们保持渠道质量,确保我们的营销投入不会被浪费在虚假流量上。


精确计算 ROI,提高每一个环节;拆解客户漏斗,减少用户流失;比较广告效果,调整投放策略;监控行为问题,提高渠道质量。这四种方法形成了渠道分析的关键。


本文由 @小黑哥 原发布于每个人都是产品经理,未经许可禁止转载。


题图来自 Unsplash,基于 CC0 协议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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